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文學鑑賞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10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蔡祝青 
課號
CHIN8013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10 
班次
16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普301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27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國文課程畫分為以下三個領域:文化思想與人生、文學與人生、閱讀與寫作。本課程屬於「文學與人生」領域,授課以中國古典短篇小說為範疇。上課由教師講授,並搭配分組口頭報告與討論進行,再輔以各式寫作指導,期能建立起學生對於古典小說文類的基礎認識,並培養小說的閱讀與賞鑑、分析與論述能力。
課程共分為三大單元,以寫作訓練的主題意識的形成、分析與思辨、對話與論述為主軸,並搭配唐傳奇與話本小說的閱讀與討論,希望藉由小說文本的精讀與分析,一方面培養學生的閱讀與思辨習慣,進而落實為文字論述與表達能力,二方面則藉以體會各種人生的況味,進而建立起更為寬容的人生觀。 

課程目標
1. 藉由實作與討論,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、說明、描寫、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。
2.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、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,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逹能力。
3.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。
4. 以議題為導向,充實文體知識,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、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。 
課程要求
1. 選課學生應準時出席。因故無法出席者,需上網請假,並以三次為限。曠課三次(含)以上者,不得參加期末考試。
2. 上課前需預習小說文本,並積極參與課堂討論。
3. 作業:1)原作與改編之主題分析;2)經典閱讀寫作(2000字);3) 演講學習單(或看戲學習單)
4. 分組口頭報告:以小組為單位,分工探討人物形象、情節發展、物件託寓、核心主旨之分析,原則上每5-6人為一組(將依實際選課人數調整),以PPT進行口頭報告。
5. 各種作業應建立在上課聽講與討論、個人閱讀體會及蒐集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完成,以達實際訓練之效。嚴禁抄襲或下載書面及網路資料,違者以零分計算。
6. 準時繳交作業,逾期一週評分自動調降一個等第,逾期二週(含)以上該作業以零分計算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劉苑如‧高桂惠‧康韻梅‧賴芳伶選注:《歷代短篇小說選注》(台北:里仁書局,2009)
侯孝賢導演:《聶隱娘》(錄影資料)(臺北:采昌國際,2016) 
參考書目
大衛‧洛吉(David Lodge)著;李維拉譯:《小說的五十堂課》(台北縣新店市:木馬文化出版:遠足文化發行,2006)
王安憶:《小說家的十三堂課》(台北:INK印刻文學,2012)
佛斯特(E. M. Forster)著;李文彬譯:《小說面面觀》(台北:志文,2002)
陳相因、陳思齊主編:《聶隱娘的前世今生—侯孝賢與他的刺客聶隱娘》(台北:時報文化出版,2016)
樂蘅軍:《意志與命運—中國古典小說世界觀綜論》(台北:大安出版社,2003)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常表現 
10% 
含出席率、課程參與 
2. 
作業 
35% 
1)原作與改編之主題分析;2)經典閱讀寫作(2000字);3) 演講學習單(或看戲學習單) 
3. 
分組報告 
25% 
 
4. 
期末考 
3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4  課程簡介 
第2週
2/21  【寫作訓練】主題意識的形成
1-1〈枕中記〉  
第3週
2/28  和平紀念日(放假日)
⊙自主學習:觀看影片侯孝賢:《聶隱娘》 
第4週
3/07  1-2原作與改編:裴鉶:《聶隱娘》VS. 侯孝賢:《聶隱娘》 
第5週
3/14  2-1事實的真相:〈錯斬崔寧〉
◎繳交作業一 
第6週
3/21  【寫作訓練】分析與思辯:學院報告寫作
事實的真相:〈沈小官一鳥害七命〉 
第7週
3/28  ※寫作指導
★臺灣豫劇團:戲曲推廣講座 
第8週
4/04  兒童節(放假日)
◎4/10線上繳交作業二:經典閱讀寫作  
第9週
4/11  2-3天理與人欲:〈蔣興哥重會珍珠衫〉 
第10週
4/18  2-3天理與人欲:〈蔣興哥重會珍珠衫〉 
第11週
4/25  2-4性別越界:〈男孟母教合三遷〉
分組報告 
第12週
5/02  【寫作訓練】對話與論述
3-1愛情的面貌:〈杜十娘怒沈百寶箱〉 
第13週
5/09  3-1愛情的面貌:〈杜十娘怒沈百寶箱〉 
第14週
5/16  【大學國文輔助教學演講之二】
于宏燦先生:如何進行科普寫作(文學院演講廳) 
第15週
5/23  3-2愛情的面貌:〈賣油郎獨佔花魁〉
分組報告 
第16週
5/30  期末考試 
第17週
6/06  期末考檢討與總結 
第18週
6/13  教師彈性補充教學